全部

维族朋友的“山东妹”王柯心 她就是民族团结小使者

来源:黄三角早报

作者:

2018-06-19 10:20:06

王柯心,11岁,东营市东营区第一中学五年级三班少先队员。她乐于助人,带领同学义卖义演,帮助有困难的小伙伴。她是新疆维吾尔族小朋友的“山东妹”。2017年12月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学习宪法知识加强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座谈会上,王柯心作为全国小学生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称赞她是民族团结小使者、小小宪法宣传员。2018年她被评为东营市“十佳美德少年”。

东营市“十佳美德少年”王柯心

黄三角早报见习记者 宋少双

她独立自强

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王柯心既是中队长又兼任体育委员,每天组织同学做操、带队;她还负责班级每天的课前展示活动,认真负责;她多才多艺,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古筝、舞蹈、声乐、书法等特长学习。她带领同学编排节目参加学校演出,经常获奖。她先后获得东营市创新与实践能力大赛一等奖,东营市青少年舞蹈大赛一等奖,山东省、全国第二届“学宪法讲宪法”比赛小学组冠军,并被评为东营市优秀少先队员,东营区一中形象代言人。她既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也是同学们的学习榜样。

而说起自己的自理能力强,也得益于家庭的教育。2014年,在王柯心只有7岁的时候,妈妈便去新疆支教了。在刚开始的一个月内,王珂心极度不适应,那时每天在学校上课的时候心不在焉,总盼着赶紧放学,那样就可以回家与妈妈视频通话了。为了鼓励孩子学会坚强,妈妈每天在视频里像讲故事一样,跟女儿描述新疆同龄孩子面对贫困的生活如何坚强,如何像小大人一样照顾自己、照顾家人。

在妈妈的鼓励下,王珂心也渐渐学会了安排自己的学习与生活。平时因为工作繁忙,爸爸周末没有时间带自己出去玩,她就给自己定好计划,按时完成作业,然后约同学去图书馆、或者参加集体活动。孩子的成长,妈妈看在了眼里。“记得我去新疆三个多月了,有天晚上10点多,接到孩子的电话说,‘妈妈,我生病了,头有点晕。但是你别担心了,我已经吃药了,就是想跟你说一声’。”王柯心的妈妈说,挂了电话后,她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为孩子的懂事心疼。

她热心公益

是一名快乐的志愿者

家庭教育中父母注重孩子品德的培养。周末,王柯心会跟随志愿者队伍去孤寡老人家中、老年公寓,陪爷爷奶奶聊天,为大家表演节目,是老人的“开心果”,更是大家眼中的“好孩子”。

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经历,也得从妈妈支教的经历说起。那时,妈妈会经常对王柯心说,那里的小学生上学条件非常艰苦,一年舍不得换一次笔、一个本子。这对于王柯心有点无法想象。直到有一天,王柯心看到了妈妈拍的一张照片,照片中满脸灰尘的孩子在简陋的教室里,拿着不到小拇指长的铅笔,在一个破旧的本子上面很认真地书写。年幼的王珂心被震撼了,她跟妈妈喃喃地说道:“原来世界上真有这么可怜的小朋友。”于是,她下定决心要帮助这些可怜的小朋友。在父母的帮助下,她主动发起了为维吾尔族小朋友献爱心的倡议,发动全班的学生家长、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募捐图书、文具千余件。在妈妈支教结束后,她也继续组织募捐活动。2017年5月,学校举行全校的淘宝活动后,她又开始发动大家为库木西力克乡的孩子们送去爱心专项款。

妈妈去新疆支教,她深知留守儿童的滋味,所以在学校、志愿团队组织的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中,她积极参与陪伴活动,并跟小朋友们分享自己的经历。作为一名小志愿者,她从来不以给予者自居,她常说在助人中自助,自己在志愿活动中学会了感恩和珍惜,真正体验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

她助人为乐

是民族团结的小使者

在妈妈支教的日子里,王柯心认识了妈妈的一位新疆学生——伊卜拉伊木。伊卜拉伊木是一个非常腼腆害羞的男孩,因为家庭的缘故,他和妹妹从小跟着母亲一起生活,家境的拮据让他从小学会了独立。伊卜拉伊木称柯心妈妈为“山东妈妈”,王珂心便成了伊卜拉伊木口中的“山东妹”。

利用假期时间,“山东妹”便来到库木西力克乡中心小学,她发现维族小朋友不太会说汉语,她便义务做了一个月的“小汉语老师”。“山东妹”也跟着小伙伴学维语。其中印象最深的两句话就是:“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都是一家人”。这两句维语王珂心深深地记在了心里。在她的努力下,她所在的班级和库木西力克乡小学的班级结成了民族团结友好班级。从2014年直到现在,从学生到家长,从老师到全校少先队员,通过书信往来、互赠礼物,大家对新疆、对喀什、对少数民族、对民族团结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助人者人恒助之,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王柯心知道前方的路还很长,她以善小而为之,以奉献为乐,在助人中自助,做好宪法宣传员、争做民族团结小使者,修身立德以善为先,民族团结记心间,她定能谱写出美德少年的璀璨乐章!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十佳美德少年”郭瑾琳—— 阳光小美女将温暖传递

“十佳美德少年”郭瑾琳—— 阳光小美女将温暖传递

正在科达小学上五年级的郭瑾琳坐得笔直,笑眼盈盈的。从小,妈妈就为她制定了不少学习计划,但随着年龄增长,这些计划已经潜移默化成为郭瑾...[详细]
黄三角早报 2018-06-14
刘季善:与大豆较劲十七年 做食品是良心买卖

刘季善:与大豆较劲十七年 做食品是良心买卖

——弘扬企业家精神。17年来,他一直在与“大豆”较劲儿。[详细]
大众网东营频道 2018-06-13
东营九旬老人义务修缝纫机30年 开通维修“热线”

东营九旬老人义务修缝纫机30年 开通维修“热线”

在胜利油田胜南社区南苑小区,年近90岁的退休老人张昌平赢得居民的爱戴。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他学习掌握了20多个品牌缝纫机、锁边机的维...[详细]
东营网 2018-06-13

黄河口草编传承人获非遗博览会传统比赛山东赛区一等奖

6月5日,第五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传统工艺比赛山东赛区选拔赛决赛在山东省文化馆成功举办,来自全省17地市的124位选手参加比赛,涵盖雕...[详细]
东营网 2018-06-13
让我们用爱来平抚你的伤痛

让我们用爱来平抚你的伤痛

东营市红柽柳公益天使之翼爱心导诊活动今晚在东营市人民医院,东营市儿童医院急诊大厅同时开展。下班之后我们志愿者们根据前期的报名陆续来...[详细]
黄三角早报 2018-06-12

点赞!东营老院长无偿看病14年,荣登“中国好人榜”!

近日,74岁老人郑桂林放弃高薪为社区居民无偿看病14年,荣登“中国好人榜”。坚守初心守护百姓健康每个人都有自己感兴趣的行业,郑桂林凭着...[详细]
东营大众网 2018-06-11
企业家刘季善:把良心买卖做“精彩”

企业家刘季善:把良心买卖做“精彩”

——弘扬企业家精神。作为一家土生土长的东营企业,山东万得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名字却很洋气,万得福——wonderful,这个英文单词意为“...[详细]
东营日报 2018-06-08
“飞奔擒贼” 蟊贼挺背 城管队长是个老兵!

“飞奔擒贼” 蟊贼挺背 城管队长是个老兵!

抓贼者是在现场执法的东营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不少居民对执法人员的英勇擒贼,纷纷挑起大拇指。清晨到大集执勤。[详细]
黄三角早报 2018-06-08
谢绝高薪为居民无偿看病 东营郑桂林登“中国好人榜”

谢绝高薪为居民无偿看病 东营郑桂林登“中国好人榜”

6月4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中央文明办近日在陕西延安举办了5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全国共有109...[详细]
东营网 2018-06-06

爱心城管程向朝:我只是做了件大家都会做的事

2月23日,市民张女士来到市城市管理局,将一面写有“危难之际,出手相助”的锦旗送到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程向朝的手中,以表达全家对...[详细]
东营网 2018-03-16

暖心!采油女工十年资助甘肃学子圆梦

今年年初,在山东工商学院第九届“山商骄傲——年度十大优秀学子”颁奖晚会上,出现了感人的一幕。来自东营的孙国蓉女士,作为特邀嘉宾上台...[详细]
东营网 2018-03-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